如果你也是咸鱼请来和我快乐地玩耍吧

  sasadori  

威尼斯迷路

翻备忘录翻到了两年前写的伊双子生贺,然而子分那篇似乎被我弄丢了😢



我正在欧洲与我的新婚丈夫幸福的蜜月旅行中。这里是我们的第三站,水城威尼斯。不幸的是,我们恰恰赶上了意大利的独立日庆典。倒不是不喜欢,我们俩一开始是抱着极度好奇与兴奋的心情想要观览这个浪漫国度的欢庆仪式。之所以说不幸,是因为街道上异常热闹,导致我和我先生在沸腾的人群中走散了。于是现在的我呢,就处在打电话也打不通只能毫无头绪地在街头寻夫的焦灼状态中。
“啊呀!”好吧这是我自己的叫声。只顾着四处张望的我撞到了什么人,手提袋里的东西也掉了一地。“对不起对不起!”匆匆道过歉后我赶忙开始收敛地上的物品,啊啊啊真是丢人啊快点收拾好走人吧。
“这个,不要忘了哟。”优雅澄澈的音色。如果阳光也能够被听到的话,我想很有可能就是这种质感吧。回过神来我才恍然意识到面前的人正俯着身子,伸出的手中握着我大概是飞出去很远的零钱包。好心人啊!我接过来连声道谢,慌慌忙忙地理好所有的东西,然后站起来长舒了一口气。呼,但愿我看上去没有太狼狈。啊,方才帮我捡东西的人还站在原地注视着我。
那是一张清秀精致的面容,跟我们这几日见过的那些棱角分明,五官深邃,英俊又性感的洋帅哥不太一样。闪耀着琥珀色泽的大眼睛中满是温柔的笑意,看上去一派天真无邪。最瞩目的还是蜜色的头发中伸出的那根柔软蜷曲的呆毛,考虑到会被当成怪阿姨的可能性,我竭力忍住了想把它绕在指间把玩的冲动。
“请问,您遇到什么麻烦了吗,bella?”
再度响起的酥酥麻麻的悦耳嗓音,过分耀眼的笑容,加上那个极度犯规的bella,我必须承认有那么一刻我是心神荡漾了。不过考虑到我有夫之妇的身份、此刻的非常处境以及素来听闻有关该国男性自带的把妹天赋,我还是迅速恢复了理智。
“那个,我是来这里度假的,结果在街上和我的丈夫走散了……”
口袋里的手机忽然叫了,我飞快的掏出来,像抱救命稻草一般抱住它,“喂!亲爱的!…嗯嗯我没事!…嗯好好好!…欸我现在在…”
爱人在电话里说让我呆在原地等他来接我,正当我想环顾下四周看看这是哪里时,耳边传来某个像是意语的单词。我微微愣了下神,才发现声音的来源是依然带着和煦微笑望着我的那个男孩,似乎是察觉到了我的不解,他抬手指了指旁边的指示牌。
我顿悟,然后用我还相当蹩脚的意语向电话那头报出了某个名字。
“嗯!…我等着你!”放下电话,一颗悬着的心这才真正放了下来。呀,差点忘了旁边还有个人呢。
“真是太感谢您了!”我充满感激地弯腰鞠躬,“我丈夫说他马上就过来接我。"
“那太好了。”他点点头,笑容不减,“那在您先生来之前,我就陪您在这等一会儿吧。”
欸?这人是好心过头还是没事干闲得慌啊!?我很想说些诸如不用麻烦了这样的话,可男孩那友好又诚恳的笑容简直让人不忍心拒绝。
真是奇怪的人呢。我看着他的侧脸这样想着。明明看上去温和无害毫无侵略性,却让人好像在不知不觉中就跟着他的步伐走了。
经他示意,我俩来到了身后不远的一座桥上,那里人相对要少些,而且稍稍偏头便能瞥见我与爱人约好的地点。
“那个,您是本地人吗?”我试探着问他。
“嗯!”异常欢快的回答,“我对这里非常了解哟,不止是威尼斯,这片国土上的一切没有人比我再熟悉了呢!”
哈?这莫名自信的回答怎么想都不像真的吧?历史学家?导游?考古的?画地图的?我打量着他那张预计不超过二十岁的脸,心想刚才的回答可能只是在吹牛或者讲 了个我听不懂的笑话。
“您二位在这里玩的高兴吗?”
"呃...其实,今天是我们到这儿的第一天,没想到一上来就走散了..."我越说越觉得不好意思,想着自己这么大个人还真是没用啊。
"啊,是这样吗,我很抱歉,最近几天这里会一直是这样的热闹场面,还请您和家人加倍小心呢。"
"嗯,谢谢您。"
"让您在这里遇到了困扰,我真的很抱歉。"
"请您不要介意,是我自己不够小心,看庆典的时候一兴奋就忘了身边的人了。"面对男孩再三地表示歉意,我有些迷糊了。我此刻遇到的状况明明并不是他的过错啊。这种好像是代表整个城市向我致歉的姿态是当地的某种礼数吗?
男孩仿佛读懂了我的疑惑似的,眯起眼笑了,解释道:"ve〜其实呢,今天也是我的生日,所以每当人们在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是在为我庆生的错觉,这样想着就感觉好像您的不幸都是我的责任一样。"
他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了。啊不对不对,比起纠结于他让人哭笑不得的解释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吧。
"原来今天是您的生日啊,那个...我的意语不太标准,诶...Bu...on...Complea...nno?"
"Bravo!"他夸张的欢呼差点吓我一跳,意大利的男人果然so sweet,太给我面子了。"Grazie!"紧接着他又用一个灿烂的笑容向我表示了感谢。
"ve〜"他歪着头,专注地考虑着什么,"被这样美丽的女士祝福了,该给您什么回礼呢?"
让我玩玩你的呆毛就好了。我几乎要脱口而出,不过还是故作正经地忍住了。下一秒又琢磨起来回礼这种东西真的有必要吗。
"告诉您哦,"温柔的话语打断了我的思考,"我的名字叫Veneziano,与这座城市的名字很像,在意语里有着"幸福"这样的寓意呢。所以,请允许我,以我诞生之日的名义,以及这座城市的名义,衷心地祝您,永远幸福。"
老实说,我并不是很理解他所说的话。但我知道,当他轻轻地捧握住我的手,带着纯洁的微笑为我祝福时,那一瞬间,我确实地看到了,所谓幸福的光芒。
接下来我们随意地聊了起来。他身上有种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偶尔问到我的个人情况也并未让我感到不适。
"这样啊...原来您二位是在蜜月旅行啊!"他看上去比我还要兴奋,好像结婚的是他自己一样,"来这里度蜜月的人每年都有很多呢,坐着贡多拉在叹息桥下接吻绝对是浪漫指数第一位哦!可以的话,希望您二位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谢..."我道谢的话语停在了半空。刚刚还专注于与我谈话的他,此刻好像忘记了我的存在,正出神地望着水面上徐徐划过的一只贡多拉。
我利用这会儿静静地观察他线条优美的侧脸,结果再一次的迷惑了。那明明是在微笑的样子莫名让我感觉到了心痛。在我的意识里,那是只有经历了岁月洗礼的人忆起往事时才会露出的表情。
我顺着他目光的方向看到了那只渐行渐远的贡多拉,脑海中浮起了朦胧的想象。曾几何时,他是否就在这里一个人划着船,思慕着远方的恋人呢?
这样安静的时刻持续了两三分钟,我没有打断他,直到他自己猛地回过神来,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又恢复了大大咧咧的笑容。
"话说,您先生能找到这个地方吗,用不用再联络他一下?"
"不用担心,我先生过去曾经在这里呆过一段时间,对这儿还算熟悉,可比我强多啦。"
"ve〜难道说您先生是意大利人吗?"
"诶?啊不是不是,他是因为学业的原因在欧洲呆过几年,在那期间游历了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很多国家,这次的蜜月旅行也是他提议要来这边的,说是要带我看看他曾经走过的地方,啊对了我的意大利语也是跟他学的..."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不是一不留神说的太多了,脸上微微有些发热。
"听上去是很了不起的人呢!"他煞有介事地点着头,完全没有注意到我的表情,"您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优秀的伴侣。您先生也很幸运呢,能拥有您这么可爱的夫人!"
我知道这种善意的恭维之词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日常运转而已,不过听了心里还是甜滋滋的。想到我家的那位,想到两人一路走到今天的点滴,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只是思绪却难免有些沉重。
"我很感激,能够遇到他。"明知对一个近乎陌生人的存在说起自己的往事有多么不合时宜,我还是忍不住开口了,而当我看到他那等待聆听我倾诉的认真表情,我第一次觉得敞开心扉是如此轻松的事情。
我讲到两人在大学中的相识,讲到他毕业后去海外深造,讲到分居两地时的迷茫与孤单,讲到我们在度过难熬的那些年后终于等到了彼此......
身旁的少年自始至终都在入迷地听着我的故事。在我讲完之后,他再一次陷入了长久的沉默。看着他的脸上又浮现了那种悲伤的微笑,我很想,却不知是否要安慰他。
"Veneziano先生?"我试着唤了他的名字。
他回过神来,与其说在征询我的意见,更像是梦呓般自言自语地呢喃着,"ne〜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和心爱的人重逢真的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事呢。"
我轻抚着无名指上的戒指,无声地点点头。

似乎是觉得自己那两次走神有些失礼,我俩后来的对话中Veneziano一直保持着他标志性的笑容,我们又聊了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几分钟之后,我从远处看见了爱人向这边走过来的身影。再三向少年表达了谢意并又一次接受了他美好的祝福后,我们友好地互相告别。
我没走两三步,心中一瞬间涌起了想要求证什么似的冲动,迅速地转过身,而他,果真已不见了踪影。

如梦境一般飘渺的邂逅。然而,每当回忆起那张纯粹无垢的笑脸,我知道,我与名为Veneziano的少年是真实相遇过的。

Veneziano先生,祝您幸福。





评论(1)
热度(12)
© sasadori | Powered by LOFTER